老年脑梗脑萎缩、古方新用一举愈(柴胡加龙骨牡蛎汤)

娱乐与修行:

红色经典白:

啰嗦鬼:

  
   

试一试

   
   

胡必江(中医缘)的博客:

   
    

愚乐道好古医,得过且过。异乡为异客,仍暂可栖身。春寒料峭之际,蒙友辈不弃中医,邀约出诊。

    

请医问药,伯乐相马,润物无声。这本不是什么稀罕事儿,但于中国传统古医学整体水平不高的今天,也着实难得。且另眼请医相待,对于以此一浇心中块垒的人来说,每次遇上都难免涌起一丝感动。辞治不恭,遂欣然前往。

    

王某,女,71岁,昌乐城里人。2017年3月11日面诊。

    

之前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,起起落落、进进出出,脑血栓数次入院。此次突发旧疾入院,医院作脑ct检查,见腔隙性脑梗塞、脑萎缩。入院经治月余不能行走卧床不起,之后病人呆呆傻傻的,已被判死缓了。院方告知,病人年龄大了,能否恢复是个未知数。艰难程度,等同于登天摘月,几乎不再可能。回家将养吧。

    

目下,老人已只有招架之功,就江河日下的问题。有病要治,却投医无门。眼前的郁闷和暗淡家人都捱不过。碰巧老人家的儿子女婿与我素有往来,很文明,从不掉价,经年感情日渐匪浅。然后,柳暗花明,当机立断。还是屈尊转过来找了俺中医老邪。

    

有言在先,中医看病,尽人力而听天命。使得哥儿几个不至于分崩离析,都相互可以给面子。还要继续诊治,大夫就多多费心吧。恁姊妹们要是无所谓,俺就放开了。因为什么?早先中医那会儿,敢作敢为,也常常上演起死回生的情景。

    

例行医事。视其人脸颊红彤彤,眼泡浮肿,神情呆滞,昏昏默默,糊里糊涂,语无伦次。一身木僵状,身重难以转侧,痿软无力,卧于床榻之上。

    

询问状况,子女代诉。时言心胸难受不舒,欲拿之而后快。烦躁不安,语言妄乱,总是诉说过去老辈人的事。失眠,多恶梦时谵语,入夜尤甚,医院处以阿普唑仑镇静药效不显。纳差不食,平素畏食生冷凉物,食则痛泻。口干口臭,小便色黄。大便干结2~3天1行。舌红苔黄根腻,肚腹肿大,足冷,脉弦细。

    

前几番下来,对老人家病情与轮廓大概有了个了然,在中医这里不过是通识。

    

姊妹们你一言我一语,西医认为有些是脑子的异常,或类似的想法和概念。所以还是说,在平常人眼里治病玩的比较洋气的就是中国特色的西方医学。实际上,西医自己也没有把病理机制搞清楚。中国的传统医学曾经非常懂“病”,反倒西医不知病之所在,像是误诊。

    

中医无绝症,是什么什么问题在那儿,或是什么什么因素?这样就有可能重新找到路子。

    

不拘泥西医病名。观病邪呈上逆之势,里实诸瘀,胃口不开。出现这个问题,乃阳气郁于三焦不畅。过度输液攻伐,机能低下。此少阳阳明同病而连及太阴也。治当顺其势而为,汗、和、下以越之。补中气复胃气,身体不垮,顽疾自当痊愈。

    

有是证用是方,凭借多年的江湖经验找到了最好的方法。

    

北柴胡120  野黄芩45  生半夏60  云茯苓45  桂枝尖45 上人参45  生龙骨45 生牡蛎45 代赭石45 生大黄30 生姜45  红大枣12枚  粉干姜45  炒甘草45  生白术45仙鹤草60   7剂,每天1剂,水煎服。嘱忌生冷,牛奶。

    

这个方药一般都有特效,启少阳三焦之枢机,除烦满敛神气而镇惊,行津液利小便,逐胃热止谵语,行阳气散表邪而解身重。温补中气,攻补兼施,去调动和激发人的自愈能力和排邪能力。

    

为说明其有效性,鲜明的亮出了自己的态度,置之死地而后生,重病用重典方能奏效。但逢有起色有进步,这就行。

    

欣喜来告日:服完2剂后面色转润,精神益沛,那可比当初强多了。大便每天1次,质软,纳增,精神转佳。呓语皆除,无烦躁不安。方已中病,也是能预见到的。少阳三焦一通畅了之后啊,上焦通畅胸闷缓解,中焦通畅胃气和,下焦通畅大小便通畅。也能够预见出来,老人状态会越来越好。如果说西医决定了病人的上限,那么中医则在捍卫病人的下限。这难道不是细节决定的?

    

服完5剂后友辈喜形于色,告日:神清,食欲皆佳,每晚安定入睡。两眼泡浮肿见消,脸红口臭亦退,肚腹小,下黑便。已披衣而坐,与家人交流、沟通自然。有了这个趋势,然后让上帝来负责结果。

    

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就是中医的安定、是中医的镇静剂,这是谁说的。这些前人的经验,才是真正的大数据。

    

7剂尽来电告日:那个与先前相比恍若两人,效果吗?有点匪夷所思。经短短12天之后,揭被而起,搀扶行走。推陈致新,果然收到了奇效。

    

我当时就回敬了,这病治得爽啊,原来中医也是行的!说这现代中医虽然差点儿,但古中医就是要创造奇迹,疗效慢了老邪都认为不够。

    

如约复诊:老人家改头换身的变化,下车行走,登堂入室,捧为神仙。一连串说了好几遍“多亏了杨大夫的神仙本事”。老人子女俱是心甘嘉言,信服有加。

    

而我,本该甜蜜的幸福眼泪却多了一丝苦涩。这么多年以来,承受着各种压力,甚至是非议和质疑。那个中医梦一直埋藏在内心的最深处,看似遥不可及。显然早期古中医的概念,在常人们的眼里,缺少足够的土壤。中医真有神仙手眼三头六臂啊?平常人不知道的是,临床实际看,三阳病易治,三阴病难缠。

    

诊之,表情呆滞,行动迟缓,难以转侧,走路身重如木僵状。两颊红丝,皮肤干燥,下肢肌肤甲错如鱼鳞,舌下脉络怒张。诉身热,大便稍硬不爽,下腹胀满不适,小便不畅,尿频黄赤。常反应迟钝,善忘。舌暗有紫气,苔白中黄,脉弦劲。

    

观其见症,此病瘀血也。热证瘀血结膀胱,善忘腹胀阳明兼证。

    

胃口已开,专除瘀血。还需更进一步,乘胜追击。基于首诊稍微有点偏差之后的补救措施,加小承气以逐胃热,加桃仁以逐除瘀血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紫前胡80  野黄芩40  生半夏40 云茯苓40  桂枝尖40 上人参40 生龙骨40 生牡蛎40 代赭石40 生大黄40 生姜45  红大枣12枚 桃仁40  枳壳60  厚朴30   7剂,每天1剂,水煎服。

    

功在通腑逐瘀热均驱,速解身重错杂邪。一些看似小的细节微调,是中国古医学的强项,也是中医的秘密。很遗憾,现代中医在诊病时,很少去挖掘这些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续诊:老人药后轻快,一如常人一返常态。两颊红丝亦退,热证不显,错杂之邪已退尽。再说一个细思极恐的情况,患者药后褪了一身皮屑。观其大病诸症已消,身体偏废荡然无存,善后根治用补法。

    

桂枝尖60  炒甘草60  粉干姜45   上人参45   浙白术45     7剂,水煎每天1剂,日三夜一服。嘱忌生冷绿豆牛奶。桂枝人参,彻绝后患。

    

追问,中医怎么着了?很多疑难病在西医这也不治啊!高血压脑血栓在此之前的这么多年,西医西药这么多人力物力财力,都干什么去了?怎么就不如一包草根树皮的12天?西医和中医差在哪?你看不见的细节和理念。

    

但遗憾在哪儿?其实,有时候想想,是患者自己走了太多弯路,因为前面的坑太大了。治病用的着这么大的代价吗?就为了治好所谓的病,以失去生命为代价。你可能不信西医西药的伤害性的治疗,但是不得不说,真的是这样。

 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 
评论
热度(20)

© ID481707416 | Powered by LOFTER